【官配向】春宵苦短(上)

【官配向】春宵苦短

#中秋节贺文,虽然我知道中秋节已经过了

#除官配以外剧中不出现任何爱情向cp

#欢迎讨论,拒绝KY

 

[18:00]

虽然已经不是第一次在没有父母的陪伴下过中秋,但在外地,那种每逢佳节倍思亲的感触特别深。

 


社团里的学长学姐似乎对于没有家人陪伴的中秋已经见怪不怪,KTV中的唱歌只是余兴节目,狼人杀、谁是卧底等桌游才是真正的主角。昏暗但又绚丽变化多彩的灯光让学长学姐的脸在我面前如同幻觉一般模糊,似乎千人一面,又似乎各有不同。

 


生长在被同学们称之为大户人家的我,从小遵循母亲的耳濡目染,不晚于晚上8点回家,娱乐的绝缘体,如果被关在房间里练钢琴也算是娱乐的话,我可能也有几分童年的快乐。

 


我凝视着杯中的奇异饮料,仍然泛着气泡,某种意义上算是碳酸饮料的一种,前辈们没有逼我也尝试对瓶吹,但这充满着绚烂泡泡的汽水,其实更让我反胃。

 


沿着母亲铺好的道路走,这是一件幸事,但又比任何人都要不幸。如果按照小学、初中、高中的惯例,我会在高考中发挥一个不错的水平,进一所本市离家近的一流大学,读母亲有认识熟人作为教授讲师的经管专业,然后成为一个母亲那样的女性,管理家族的产业。

 


当然还有别的选择,例如在本科读完之后根据母亲的安排去相亲,结识一个可能比自己年长几岁却在商界初出茅庐的人物,然后像电视剧小说里演的豪门联姻一般,与一个不是自己选择的人共度余生。

 


我会有衣食无忧的生活,不会为毕业之后找工作担忧,不必担心社会上和工作同事的人际关系,不会担心自己愈来愈年长而受到的感情逼问,不会挣扎着为了在大城市扎根并培养好自己的孩子而拼尽一切,我只需要根据母亲的安排走下去便好。

 


的确很幸运,比起原生家庭不幸,没有经济条件的同龄人而言,我走的路他们可能一辈子也难以与我同行。

 


高三的时候,并没有同龄人那么大的学业压力,因为知识储备早在刚进入高中的时候便学习完毕,接下来按照家教老师说的,只要练习熟悉历年的题型,我的高考成绩便决定了。


 

对,我并没有改变人生的机会......


 

我真的没有吗?


 

把杯中令我反胃的碳酸饮料在前辈们震惊的眼神中一饮而尽,而后礼貌地委托自己身体不适为理由,我退出了那间狭小昏暗充斥着嘈杂的KTV房间。

 


夜,还很长。

 


——“你这样不听我的话!我都是为了你好!你会后悔的!”

 


母亲看到我提交的高考志愿之后,不顾及自身形象歇斯底里的样子我依旧记着,我是她的独生女,是上官家唯一的合法继承人,也是母亲成就自己未能成就的完美人生的一个投影。

 


我选择了一所外地的大学,读了不是经管那些好就业的专业,而是一门名不见经传的哲学专业,加入了一个并不能拓宽人缘也对学习并没有多大帮助的诡辩社。

 


但这是我——上官子怡,自己生活了19年,第一次自己选择的人生。

 


中秋的傍晚并见不到满月,厚厚的乌云将满月藏了起来,一同我对于家庭的思念,大学周围文艺一条街的夜生活比我这个老实乖乖女想象得还要丰富多彩,我解开了自己红色连衣裙领口的扣子,一步一步向灯火辉煌的巷子深处踏去。


 

如果那个咸鱼都可以通过高考来翻身选择自己的人生,没有道理我做不到。

 


[19:00]

距离下班还有一个小时,但因为中秋的夜晚,店里已经没有什么人了。

 


我听着不久前离开的客人推开店门时留下的风铃声,并没有什么情感波动地收拾桌子擦拭餐具,咖啡机内的咖啡豆不剩多少,但似乎也没有另开一袋的必要。

 


咖啡馆一直都是很宁静的,但今日夜晚,它寂静得有几分寂寞,也难怪,平时的客人们都赶着回去和亲人团聚,也只有我们这种已经没有亲人的人,会在这家咖啡馆抱团取暖了。

 


我坐在吧台前小憩,凝视着窗外越来越浓的月色,和被黑云大人遮盖了的满月,即使看不见,也可以想象它的样子。

 


方才打奶泡时一瞬间的烫伤让左手现在有点活动不便,但对于我而言,疼痛都成了一种麻木。

 


从恍惚之中回过神来我发现,自己的发梢已经全湿,多半是刚刚清洗杯具的时候沾上了,我捏着自己因被打湿而变成深粉色的发丝,仔细思考着把头发剪短的可能性。

 


短暂的思维斗争不足10s就结束了,毕竟我实在没有那个时间去理发店,除了日常的课程以外,每周的两份勤工俭学以及这份咖啡馆的工作还有合租公寓的家务处理,我实在腾不出时间去什么理发廊啊......

 


从吧台可以望到咖啡店外的商业街,除了三三两两学生党的奔波,剩下中秋节还在逛商业街的,不是一大家子就是成对成对的情侣了。看着因为初凉的夜晚而紧紧依偎在一起的眷侣们,我不由得生出了几分羡慕。

 


这在从前,恐怕我是绝对不会承认了。

 


曾经,我也有过恋人,虽然他很吊儿郎当,偶尔很花心很爱玩,还十分贪财,但是我很喜欢我们在一起的感觉,很怀念那段时光。因为我很信任他,所以我很依赖他。


 

这是一种很奇妙的感觉,明明都不算是份真正的恋爱,不如说是初中时期的过家家,毕竟他从来就没有和其他的女孩子保持过距离,还和他有好感的女孩子共同发过什么“就算天底下的人都不相信你,只有我相信你”的诺言。

 


如果是真的交往的话,应该不会和其他的女孩子出去约会,更不会说出这些含糊不清的暧昧之词了吧,无意中在校园里听到的女声茶欢会这样告诉我。

 


但我不了解,我的确在当时很生气,很悲愤,有一种我喜欢他就一定要对方也专一对我的执着,但现在......可能连去质问对方的勇气也没有了吧?毕竟在他离开之后,我再也没有那种执着到一直跟着一个人,不顾一切地想和对方在一起的冲动了。


 

对.....他早在5年前就离开我了,一言不发,也没有留下任何联系方式。也许是因为怕我催还他那向我借的用于无所事事亦或是用于和漂亮的女孩子们培养感情的基金,早早便把我拉黑了吧。

 


不过如果我当初就有他一半省钱的智慧,可能就不会在父亲突然过世之后需要现在这样拼命地积蓄了。不过这些,也只不过是在闲来无课时我的自我妄想吧。


 

下班之后回公寓还要打扫卫生.....不过她们两个今晚应该会和家人在一起,公寓里只剩我一个了,那么就在这条商业街闲逛到凌晨再回去写我的实验报告吧,还有几张草图需要画。

 


我放下手边最后一个沾着水渍的咖啡杯,凝视着还差一个60度便到达8点的时钟,没有过多在意新客人推门而入的风铃声,毕竟吧台的咖啡师不止我一个,而我也即将下班了,请允许我偷个懒吧。

 


“好久不见。”


 

说实话,遇到你方才还在想着的,许久不见了的,你甚是怀念的人,你会有什么想法?

 


他似乎把初中时期那孩子气的小辫子给剪掉了,身形也抽长了不少,光目睹估计便有185以上的高度,身体侧在吧台旁有几分轻佻的眼神和那张他自己称之为迷倒万千少女的俊脸倒真的让负责收银的小姑娘有几分芳心怦怦直跳,从她越来越红的脸颊和有些失神的表情可见一般。

 


如果是正经偶像剧,一定会来一场男女主角精彩的对白解释前因后果或是针锋相对。可惜,他不是我的男主角,我更是连他生命中的配角也算不上。我微微点了点头,回了一句好久不见,便转身进入了更衣室。

 


过去5年,我们的人生没有交集,那么未来也不会有。

 


只是他在看到我褪去工作装没有任何表情地推开咖啡店的门准备离开时震惊的表情,让我有几分疑惑。

 


啊,月亮出来了。

我站在咖啡店门口,凝视着方才还羞羞答答遮遮掩掩的明月,耳边传来的是急促的脚步声。

 


[20:00]

我不会真的得一个人在这条商业街闲逛到凌晨才回去吧?!明明是中秋团圆夜!为什么只有我见不到家人啊。

 


在经历了中秋节订不到回家的票打电话让父亲来接我结果被拒绝的绝望之后,我觉得我一定是父母捡来的孩子,还是那种垃圾桶捡来的不是充话费送的。

 


有哪对父母会在中秋节出国旅行啊!而且连自己唯一的宝贝女儿也不带上什么的,我边吃月饼便来气。

 


虽然我还有合租公寓可以回去,但是中秋节这么个和家人团聚赏月吃月饼的好日子我孤零零地在合租公寓里看中秋晚会也太可怜了吧,一整箱月饼都拯救不了我的悲哀......

 


今早出门的时候子怡姐说可能不会回来,毕竟她们社团有聚会,诗诗姐就算工作下班回来了也是关在房间里写作业画草图,出来就是做家务做饭,要让她和我一起吃月饼看电视几乎是不可能的。

 


我叹了一口气,看着天上明亮得宛如一个莲蓉馅大月饼的月亮,肚子有点不争气地咕咕叫出声。明明不是很凉的夜晚,却因为无人陪伴而沦落到一个人坐在酒吧外座看着月亮吃月饼什么的,听着就惨兮兮。

 


摇晃着自己的双腿,内心依旧是说不出的愁苦,微凉夜晚的湿意从我穿着打底裤的双腿慢慢上移,让我不禁打了个寒颤的同时也只能安安分分淑女般地坐在酒吧外的木椅上。毕竟如果无意间腿踢到了金属制的桌椅那就不是一个爽字了得了。


 

哎......想我一个初入大学正值妙龄的少女在一个美好的月圆佳节不能同父母共度也就罢了,居然连一个可以和我牵着手共逛商业街的对象也没有,想到这里便不禁无精打采地叹气起来,毕竟这样子的大学生活也实在是太没有意思了。

 


高考的时候我曾经幻想过我的大学生活会有多么美好,再也没有写不完的可怕的作业,与那些我头疼的科目还有老师可以挥手道别,拥有无限自己可以支配的时间还有数不清的社团学生组织,甚至邂逅一份学生时代想都不敢想的美好爱情。


 

可这些在初入大学的第一年便早已破灭,被公共基础课支配的恐惧,在社团活动中因为不擅长交际和课业的繁忙而大部分时间划水度过,比起充实不如说是累成狗的学生工作,还有堪比十个高三的期末考试总复习,这些都让我那美好的女大学生美梦如同今日夜晚的满月一般显得那么不切实际。

 


啊用错词了,今夜的满月是货真价实的,而我对于大学的幻想是一点也没有的。


 

我百无聊赖玩弄着自己早晨起床拜托诗诗姐给自己扎得小巧可爱的双马尾,揪着自己胸前毛衣的小毛球,思绪不知怎么的就飞到了一年前的中秋夜。

 


可能是想恋爱的心太迫切了吧,不知不觉又会想起和他初遇的情景。虽然我的内心很清楚,迷恋应该是距离真正互相理解最为遥远的距离。

 


那只是一年前的一次普通的社团展示大会上,我遵循着轮班看守着并没有多少人的美食鉴赏部的摊位,毕竟我们只会鉴赏美食,并没有自己生产美食的能力。我曾经尝试让两位室友加入,可惜最后都无疾而终。

 


他似乎不是我们校区的人,寸头加上框架眼镜的外貌并不引人出众,那浓密的眉毛和看似邋里邋遢的穿着更是让其他人不太想有接近他的冲动。但他在我的眼中是特殊的。

 


一开始只是普通的尬聊,但是不知不觉为美食所动的我们产生了奇妙的共鸣,就如同知音一般有一种相知甚晚的可惜。但是更可惜的是他因为来交图纸而匆匆离去的身影,我并知道他的姓名,对于他的基本信息更是一无所知,唯一印象深刻的就是那浓密的眉毛和匆匆离开时惹人注目的绿色板寸。

 


思维到这里便戛然而止,商业街另一头的喧嚣,宣告着夜晚半价书会的开幕。

 

果意中秋贺文

——tbc


现已将所有的果宝同人文集归纳完毕如下,点击即可查看其他文章

(这话说得好像人工智能,但没有人工智能帮我干这事儿呜呜呜)

【果宝】总合集


September
15
2019
评论(1)
热度(243)
  1. 共7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