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诗/贺文】公爵大人想让我(帮他)告白

【雪诗/贺文】公爵大人想让我(帮他)告白


#给诗瑶酱的贺文,祝诗瑶酱生日快乐,竟然和祖国妈妈的生日如此相近

#兔子脑洞暴走的产物

#我觉得我的意识流你们基本能够看懂,大概也许可能吧

#完全架空,如果有亲发现我的史实漏洞,请打脸打得轻一点

#拒绝Ky,虽然本人是个ooc

 


被派往公爵府,作为新婚的公爵夫人的贴身侍女的时候,我喜忧参半。

 


这个国家上层的贵族名流都知晓公爵家的政治和经济影响力,而公爵阁下原本只是众多资产阶级中暴发户的一员,却因为上一代的父亲和一位男爵殿下的次女母亲联姻,并且成功和将军阁下一起救出了被掠走的公主殿下,便被现今的女皇殿下授予公爵的爵位。

 


但即使拥有公爵的名号和着实厚实的财阀背景,公爵大人还是被众多的老贵族和原本出生于贵族世家的公子们排斥着。



但是那张极讨姑娘们欢心的俊俏脸庞,健硕而修长的衣架子身形和随时带着的充满魅惑力的笑容也为他夺得了不少夫人小姐的青睐,也说不定这正是公爵大人被其他贵族男性所讨厌的真正理由。

 


当然,作为服侍公爵夫人的贴身侍女,我本不该对于自己的主人抱以如此长舌妇的态度,毕竟我已过了不惑之年,照顾了现今的公主殿下长大,作为贴身侍女兼公爵府的女管家,我这番颇有自我意识的话语可能被视为我对于从皇宫来到公爵府的不满。

 


那么我还是来谈谈我真正的主人,1年前嫁入公爵府的夫人。虽然我个人认为称她这个年纪的少女为夫人颇有显老的嫌疑,但是良好的自我教养和在皇家培养的职业精神不允许我夹带私情。

 


回过头来,即使公爵阁下在现今的上流社会算不上完全的如鱼得水,那也毕竟是被女皇殿下亲封的爵位,并且是未来的皇婿也是将军阁下的挚友,实在不会有家族没落的可能,不如说正是公爵殿下把原本做些“私钱”生意起家的菠萝世家正式提高了一个档次。

 


而这提高一个档次的具体落实行径便是迎娶了公爵夫人,那位被女皇殿下怜爱着的,与皇室有着宗亲关系却从小失去双亲寄人篱下的原老公爵之女。

 


为此,任何在一流的贵族家庭担任过管家的各位应该都对于多年前梨花府那位公爵的过世而深感惋惜。他着实是为风度翩翩而又风趣并不失稳重的绅士,而那位公爵夫人更是女皇殿下的表姐妹,据说两人私底下情同亲姐妹。



但是那一场业火,让有着百年悠久历史的梨花府只留下了一个年仅5岁的孤女,和一大批不知从那个角落里冒出来的穷酸的争权夺利的远房亲戚。

 


靠着对于我亲爱的主人,公爵夫人的怜爱和我在皇室培养出的优秀职业精神,我本不该对于此类污秽行径谈论过多,但任何了解过公爵夫人的人都会为这不该属于她的悲惨命运而感到惋惜。

 


实在抱歉,讨论了这么久我竟然都没有进入主题什么的,真是失礼。我喜忧参半的缘由至今未向各位诉说,这着实是我的过失,任何一个优秀的女管家和侍女都不该如此。

 


我喜忧参半的缘由,言简意赅,是我的主人,公爵夫人梨花诗女士在公爵府的未来。如果对于未满18周岁的少女我却使用了女士一词的不妥当感到疑惑,我只能以她早已嫁为人妇作为我这一看似刻薄墨守成规辞藻解释的回应。

 


每个上流社会的年轻人士,不论是那位淳朴风趣的陆伯爵的独生子,亦或是那位以天真烂漫出名的花子爵的千金大小姐,都听闻过现在这位公爵阁下的风流韵事。



未成婚已有婚约时还同自己宗族的远亲少女纠葛不断先暂且不提,在社交场合公然冷落自己的未婚妻一事也不是他救了女皇殿下就能挽回的失态。

 


我的主人,公爵夫人,在正式踏入公爵府之前就注定了她举步维艰的命运,这是我从那些并不算流言的传闻中推断出的事实。



而这个判断在我亲眼见到说话不利索,作为公爵夫人实在缺乏相应社交能力的她本人和从行为举止透露的小心翼翼后,被我一厢情愿地证实了。

 


虽然在上流社会甚至先前几任的皇室风流韵事之中,哪位公爵哪位伯爵情妇不断的传闻不绝入耳,但作为在皇室经历了30个年头的我本人而言,看到昔日乐善好施的梨花公爵唯一的独生女命运悲惨如此实在是不忍。

 


甚至她的存在仅仅都是为了维系公爵名号落实而可有可无的,公爵阁下又怎么会让她产下继承人让她安度晚年呢?



在初来到菠萝公府时从那些嘴碎而又丝毫不隐藏自己对于公爵阁下的倾慕之情的侍女们的闲言闲语中,我意识到公爵夫人的处境似乎比我想象得还要岌岌可危。

 


公爵夫人,恕我直言,她的闺名实在不是我这样身份的侍女能够只唤的,所以还是允许我称呼她为梨花小姐而不是贵族之女出嫁后的从夫姓吧。



对于这样一位本该活得高贵优雅的女性却如此,我实在是不忍,更别提她和我一直照顾着的公主殿下年纪相仿了。

 


“小......夫人,公爵阁下回府了,您应该准备整理着装主持晚宴,和阁下一同共进晚餐了。”在出于礼仪敲门过后以不轻不慢的语速于橡木门外简要交代过后,不必推开那扇房门,我也能看到梨花小姐有些迷茫和无助地凝视着窗外天空的画面。

 


她消瘦的肩膀和被公爵阁下嘲笑为营养不良的完全算不上丰满和性感的身躯在已婚妇女的繁琐裙式压迫下显得更为瘦小,带着白色蕾丝的手套和她几乎算得上惨白的脸色并不是健康的象征。

 


“好......谢/谢您的提/醒,我一会/儿便下/楼。”梨花小姐的嗓音是沙哑的,带着就连侍女们都会嘲笑她的奇怪的断句方式,并不能让她和一位不满16的花季少女联系在一起。



而每日我推开房门准备贴身照顾的时候,那从她疲惫不堪的眼神和身上大大小小的淤青让我几近控制不住自己的职业素养甚至对公爵阁下作出粗鲁的行径。

 


听公爵府的男管家叙述,公爵阁下与夫人自成婚以来便实行分房的居住方式,那么我在第二天清晨正式见到的那疲惫的公爵夫人难道是半夜自己去打了网球不成吗?



我真是不知道在这个时代,我国上流贵族之中竟然还存在着蓝胡子一类的人物。

 


在我惊恐着公爵对于夫人实施的暴力行径并为此仔细对公爵阁下细致入微地观察了将近一周之后,我更加喜忧参半。

 


因为我发现:

 


在我进入公爵府以前,我以为我会见到传闻中因不受宠郁郁寡欢的公爵夫人。

 


但出乎我意料的是,公爵夫人的确眼神中透着抑郁,身材也是异常瘦弱纤细。

 


但是那公爵先生完全不把她看在眼里的评论,是彻头彻底的无稽之谈。

 


因为公爵殿下完全将夫人捧在了心口。

 


“她......她今天应该还好吧?没有哪里特别难受吧?”与传闻中对于自己的夫人不闻不问只流连于花丛无法自拔的公爵阁下不同,今日他回府的时候依旧没有我幻想的其他小姐身上的香水味,只有一种因为急促赶步出汗与回府后即使用清新剂消除的奇异味道。

 


我的主人,公爵阁下,菠萝吹雪先生,与各位传言中的一样。是一位风流不羁,英俊潇洒,容貌俊郎,幽默风趣且身形挺拔修长的翩翩绅士,鉴于他时常与将军阁下进行剑术的切磋,请允许我大胆猜测我的主人的身姿也一定十分健硕。

 


“公爵夫人今日正午时分整理好了自己的着装,但是出门打点内务和与前来探望的小姐们共度下午茶时分的时候,步伐似乎缓慢而无力。”



我服从的微低下头,带着礼貌的几乎不可见的微笑和绝对谦卑的语句我回应了我的主人,那位在外交场合八面玲珑却在各位美丽高贵的大小姐面前绝对是梦中情人一般的人物,“请不必着急,公爵夫人正在准备晚宴,不会耽误。”

 


“你让她再去休息一会儿吧,我随便吃些什么就好。”随意揣摩自己主人的心思是一个合格的管家的必备本领,但这又要表现得似乎不存在一样。



从菠萝先生那有些急促的语气和不自然的表情,请允许我大胆的推测,他似乎有些尴尬的同时又有些后悔。这是必然的,但已经是公爵阁下的他时常还会表现出如此不符合言行举止的言论让我颇为不满。

 


“好的阁下,那么我现在就去提醒操劳许久的夫人,她即将白忙一场了。”果不其然,我看到了菠萝先生愈发紧张的神情和连忙摆手制止的动作,毕竟公爵阁下也是个不到30的年轻人,尚还未成长为一位举止时刻得体的真正绅士。

 


“我......我准备一下就去厅堂。”不得不说映衬在正装下的修长匀称的身姿肯定会引起不少小姐们的青睐,但是公爵阁下由于并未出生于正统的贵族之府,行为举止方面还不能担当得起公爵的名号,我需要继续关注。

 


由于公爵阁下实在比我年少过多,并不是出于我对于主人的不尊敬而是无比简单的叙述方式问题,请允许各位接受我对于他的菠萝先生的称呼。

 


菠萝先生作为一位公爵的确是尚不合格的,他有时在宴会上对于女性过于轻佻的语言和太过于大胆的赞美真的不适合他这种原先有未婚妻现在已结婚的身份。



但这种形象似乎是每一位贵族少女的梦中情人,对于年少时的公爵夫人,也就是梨花小姐也不例外。

 


在陆续照顾了梨花小姐几周之后(请允许我这样称呼公爵夫人,理由与公爵阁下亦然),她似乎把我当做了她从未谋面的母亲和儿时教导她的女教师一般的存在那么信任,当然我的年龄的确会让她产生这样的错觉。

 


对于在被亲戚接管了的宅府中和灰姑娘再世几乎没有区别的她而言,年少时微笑着向年仅9岁的她伸出邀请交际舞的14岁的少年无非是真正的白马王子。



当然,没有理想中那么美好,白马王子当即就对于她奇异的断句表示了惊讶和像是开玩笑般的嘲弄,但那时梨花小姐并没有放在心上。

 


比起孤零零被亲戚不受重视的恶意嘲讽而言,那玩笑般的话语更像是一种救赎。



在为梨花小姐整理发饰的时候,她回忆时的微笑是真实并无比美好的,可惜那如同童话般的回忆如同昙花一现容易破碎。

 


在得知自己的宗亲,尊贵的公爵之女遭遇了如此待遇之后,女皇殿下立马把年仅12岁的梨花小姐同当时在贵族之中初显头角的菠萝先生定了姻亲。



不论是对于当时还全权掌事的老菠萝先生而言,还是对于梨花小姐那些八竿子打不到一块的亲戚来说,这都是不容拒绝的,当然前者对此乐而不疲但后者因为吞并的家产要拿出一部分作为嫁妆而并不欢喜。

 


从梨花小姐平淡而缓慢(当然这和她奇异的断句分不开关系)叙述中,我了解到菠萝先生对于她的不闻不问甚至视若空气是因为婚姻并非他选择的迁怒。



这是相当不成熟且可笑的举措,但当时我并没有直接反驳梨花小姐,而是沉默着装作无事发生。

 


我并不能选择我自己的主人,但请允许我保留内心对他们的喜爱与厌恶。梨花小姐比起才貌双全的贵族小姐们来说,性格过于不合群,其实是相当不讨喜的。



菠萝先生过去曾形容她清高而又刁蛮,这是否是因为那起婚约的强制性而造成的有色眼镜尚无从得知,但是梨花小姐订婚时带来的强有力的嫁妆支持的确成为了菠萝家族攀升的台阶,这毋庸置疑。

 


如果把喜欢把自己独自一人关在屋中凝视楼下的侍女们的居高临下的眼神视为高傲清高的确无可厚非,但如果菠萝先生考虑到梨花小姐幼年时一个人被关在二楼的房间无法出去时,可能便会理解。



至于刁蛮,我个人理解为过于自我意识的骄傲,这一点体现在梨花小姐硬把自己不利索的话语和奇异的断句方式归结于她的个性而言,其实是个不用刻意观察就能戳穿的假话。

 



她能够以正常的断句形式进行谈话,但语速会异常缓慢,毫无疑问,梨花小姐的语言功能似乎有紊乱之处,只是她不愿表露自己的脆弱罢了。

 



从梨花小姐似乎看淡的轻微到虚弱的微笑和在府中卑微到就连侍女也不将其放在眼里的姿态来看,梨花小姐似乎很明确自己在公爵府应该扮演的角色——一个名义上的工具人。这是她觉得菠萝先生最希望她所表现的,其实,菠萝先生不这么想。

 


最早发觉菠萝先生不如传闻中那般轻视梨花小姐的契机是一束看似平淡无奇的,由外宾送来的礼仪性的粉色蔷薇花,那花朵与梨花小姐的发色十分相称,侍女们便自作主张将其放置在了梨花小姐的寝室门外。



但是那一日菠萝先生却难得大发雷霆地指责了侍女的自作主张,并要求那束花立刻被处理掉,不得再出现在梨花小姐面前。

 


侍女们私底下都在安慰着这是菠萝先生不喜梨花小姐就连与美人最为相称的花朵也不给予对方的迁怒,但我发现了仅仅是半日的花粉也让梨花小姐呼吸不畅咳嗽不止近2日的不适。



翌日,菠萝先生在梨花小姐的寝室门外挂了一副精致的少女油画取代了原本空荡荡的花瓶。

 


女管家必须关注主人的每一处细节,包括宅府内的每一处细节。在之后的观察之中我确信了一点,梨花小姐对于花粉过敏的事实,这使得菠萝先生即使收到了倾慕者的花束亦或是宴会上的花朵互换,也不会将其带回宅府。

 


“他/其实是/个很温柔/体贴的人。”梨花小姐曾经无意中和我提过,漂亮的紫色眼眸里带着笑意。而当时我仅将其视作菠萝先生对于侍女们工作和个人的赞扬以及府内其他工作人员的礼貌,甚至他还赞美过我本人一丝不苟的工作精神。

 


但是菠萝先生对于梨花小姐的感情绝非礼貌温柔的体贴那么简单,我以我30年以上的职业精神进行担保。当然,以下内容是我作为女管家和贴身女仆而言算是职业违规的涉及我主人的个人隐私,我实在不该过于细致地说明。

 


我曾在菠萝先生的寝室房内发现过梨花小姐的发饰,而那绝不该是为事谨慎的梨花小姐不小心而为之。不如说得更为明白一些,只有并非是梨花小姐本人,才能解下那繁琐的发饰.....



和贴身绸带什么的,至于贴身绸带本来应该有的位置,我个人认为这更不是梨花小姐自己能够做到的。

 


对于此类发现在简单吩咐发现的侍女不要交代出去之后,我开始进行反复思索这门婚事名正言顺的可能性。



最初菠萝先生最为反感这门婚事甚至不惜分房貌不合神也离的理由很简单,据梨花小姐而言,是因为他已经有了心仪的对象。

 


那位我也从传闻中听说过的,年轻有为的女剑术豪杰,菠萝小薇中士。也是菠萝先生的宗亲,不过已经是远方到不能再远方的亲戚,所以这共同的姓氏并不能成为任何阻碍。



与印象里那些个对自己丈夫的轻浮嗤之以鼻或是厌恶至极的夫人们不同,梨花小姐似乎也很尊敬那位菠萝小薇中士。

 


毕竟那是王国为数不过的英姿飒爽的女中士,而梨花小姐曾经也一度想要入军追寻菠萝先生的步伐,可惜因为贵族的身份和早早定下来的婚约而不了了之。



这便是古言近水楼台先得月吧,我本人虽然对于女性从军为将的行为不敢苟同,但也不愿成为风言风语的其中一人。

 


不过梨花小姐曾认真地纠正过我的判断,她认为菠萝先生早在菠萝小薇中士参军之前便倾心于她,毕竟他们是青梅竹马。虽然我很想反驳根据梨花小姐的回忆,她同菠萝先生距离青梅竹马也相差无几。

 


——“我今/日身/体不适,就不/出去迎/接她了,我/感到十/分抱/歉。”叫梨花小姐这样一位年轻的女性保持自己的仪态面对丈夫的心上人实在是过于强人所难,何况这是她本人做出的决定,我也只能充当传声筒的角色。也是在那一天,我见到了传闻中英姿飒爽当仁不让的女中士,菠萝小薇小姐。

 


比较出乎我意料的不是菠萝小姐对于梨花小姐抱病在身的担忧表情,而是无比紧张的菠萝先生也就是公爵阁下本人在听到这个明眼人都知道是合适的给予他们二人谈话机会的托辞,当然梨花小姐的确那段时间身体抱恙。



菠萝先生的反应是如此剧烈,仿佛风尘仆仆前来探望他的菠萝小姐并不是他魂牵梦绕不惜冷落代表贵族象征的妻子也想见一面的存在。

 


“我要结婚了,就在下个月。”军人的不委婉是我个人最为不满意的,至少菠萝阁下有时高情商的花言巧语都比这不加修辞的语句更为悦耳,“他终于有勇气说出那句话了。”

 


并不是我本人愿意做偷听这种完全不符合我身份的不当之举,而是为了避免在进入花园茶厅填茶送点心时遭遇尴尬的场面,我会习惯性先聆听几句谈话的内容。



而这显然是我需要回避一会儿的话题,我端着厨房制作的精致茶点和女皇陛下都青睐的红茶,在停顿片刻之后进入了茶厅。

 


“夫人现在还是不舒服吗?”在我准备了数十套菠萝先生可能会询问或是可能会要求我做事的回应之外,我第一次感到了窘迫,不过良好的自我教养让我很快便反应过来,“夫人已经身体好许多了,但因为还是呼吸不太顺畅,所以她今日应该不会出寝房。”

 


这意味着梨花小姐给予了两位充足的叙旧时间,足以让菠萝先生用一段深情的话语挽回中士的放心,我深知言外之意,正准备尽我之职后离开。



菠萝先生的情感问题并不在我可以处理的事物之内,何况梨花小姐似乎真的不太舒服,可能是前几日天气的突然转凉。

 


木质座椅被硬性拖动的摩擦声着实惊动了准备保持仪态离开的我,而本该对于菠萝先生这谈论时无礼态度感到不悦的中士小姐正用她,若允许我来形容,颇为感兴趣的微笑双手交叉摆置在胸前看着他。



“我去看看她。”菠萝先生原本和善的脸上没有一丝笑容,只有严肃和,若我猜测的不错,应该是担忧的表情。

 


“我其实也想去探望一番,但很抱歉因为有要事在身,我先告辞了。”礼貌的言辞和妥当的行为让我对于她原本的些许成见消除了很多,如果是这样一位女性,也难免万花丛中的菠萝先生会沦陷。



当然,距离我在报纸上见到她与另一位伯爵订婚的新闻还有整整一周。

 


作为女管家我实在不能对于男主人想要探望生病的女主人这个行为做任何阻拦,但我的内心却不能仅仅以惊讶来形容。



这不该是一位将自己的夫人视为透明人甚至从少年时便深刻厌恶,在真正心上人前来并告以订婚之时会做的行径。这让我对于我是否是一个善解人意的女管家,第一次产生了自我怀疑。

 


尽管我并没有同菠萝先生一道进入躺在床上小憩的梨花小姐的卧室,但从关门时他紧皱的剑眉和轻微的步伐以及紧紧握住对方双手并十指相扣的行为,我能看出我的男主人对于女主人的珍视。

 


“公爵阁下,您现在是在做什么?”我看着在厅堂里踱步着明显焦急着的菠萝先生,努力不让自己的鄙视语音变得很明显,“我可以理解你体谅身体不适却在准备晚宴的夫人的体贴心情,但您这样,恕我直言,会让夫人误会您不满意她准备的晚宴的。”

 


果不其然,我看到了原本担忧着梨花小姐会不会太累却又不知如何让她休息想要再度取消晚宴的菠萝先生一秒后乖乖坐在原地等待着的乖巧表情。



而这也是他们彼此之间造成那么多名不其实传闻的真正原因。

 


公爵阁下对于夫人是那么的不坦率和言不表意,而公爵夫人对于公爵阁下却是胆战心惊到几近害怕和努力隐藏自己的存在,她实在是过于自我贬低和自卑了。

 


——“她其实比较怕黑.....可能这两天快入冬了天黑得特别早,还麻烦您多照顾她了。”曾经,菠萝先生这样和我提的时候我会万分上心梨花小姐夜晚入睡前的房间照明问题。



而现在,并不是我玩忽职守,是那实在是没有必要的行为,因为菠萝先生不会让梨花小姐夜晚一个人入睡。

 


现在的菠萝先生依旧在侍女们和其他工作人员面前保持着对于梨花小姐不闻不问的态度,因为他对于梨花小姐的了解,请允许我自我惭愧,并不要任何人来向他汇报。



他只是装聋作哑着,不愿把自己心中的真实想法告诉梨花小姐,期许着对方能够发现。

 


而那份强烈的告白之心并不是通过言语,是通过在我看来贵族之家不该出现的极为轻浮的肢体行为呈现在梨花小姐原本雪白肌肤上的些许淤青上。实在是不符合公爵的身份,我无奈地叹着气。

 


我不清楚在我到公爵府之前的两年甚至是自订婚后的4年如何让梨花小姐失去了原本她灿烂夺目的自信和追求对方的执着勇气,更是自卑般地将菠萝先生炙热的告白肢体行为认定为威胁甚至是欺凌手段的自我害怕。



她把自己封锁在她原本美好的回忆之中,再由我不了解的一段可能不美好的过去作为现实的看守人让她认清回忆同现实的区别,并时刻铭记着。

 


这样下去,说不定公爵府未来的继承人出现了公爵夫人还是不了解公爵阁下的心意。

 


需要我进行指导的,可能不止是作为贵族的礼仪。

 


我突然感到一阵心累。

 


——end


 @诗瑶 

亲爱的生日快乐



现已将所有的果宝同人文集归纳完毕如下,点击即可查看其他文章

(这话说得好像人工智能,但没有人工智能帮我干这事儿呜呜呜)

【果宝】总合集


October
03
2019
评论(8)
热度(396)
  1. 共16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