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菠萝中心】跑出我天地

【菠萝中心】跑出我天地

#这题目乍一看很俗,其实是一部英国电影的安利《跳出我天地》

#菠萝和诗诗的性格偏差较大,ooc较为严重

#叙事性而非纯感情性

#打雪诗tag是为了骗评论和小心心,请不要打死我

#并没有真切做过运动员的调查,所以如果出现与专业运动员训练情况不符的场合请指出,我一定好好学习加以改进

#写文为交流,愿对事不对人

 

凌晨4点的天,黑蒙蒙的一片,见不到一点阳光。

菠萝吹雪在伸手不见五指的走廊里穿梭着,留下了水滴滴落在地上的“啪嗒”声。

虽然很轻微,但在静谧之中,显得格外明显。

为了节约用电而熄了灯的宿舍,让他的脚步也刻意放缓放轻,留下沿着脚步的一道长长的水渍。

模糊的身影伴随着水渍,消失在了走廊的尽头。

 


“你昨晚出寝室了吗?”

肌肉里沉积的乳酸所带来的疼痛感,以及睡眠不足造成的脑补缺氧,让菠萝吹雪在听到橙留香问话的时候脑子一懵。

“没.....没啊。为啥这么问?”筷子停滞在了空中,而小菜的红油却滴落在了桌面上。

“陆小果上厕所的时候恍惚觉得你的床位是空的。”白馒头在橙发少年的手中三两下便不见了踪影,可似乎少年的饥饿感还没有被消除。

“他看错了吧,我能上哪儿去啊。”无意识偏离的视线再度回到了橙发少年身上并聚焦,菠萝吹雪心里有一股说不出来的压迫感。

 


天阴沉沉的,意味着阳光消失得无影无踪,更意味着今日的训练改为了体育馆内的体能训练。

这对于早就因为过度训练而疲惫不堪的菠萝吹雪而言,并不是个好消息。

干不了啊......那块为了不被人发现,已刻意晒在了阴面的枕巾,更加干不了了。

 


积云必有雨,一下子从地表铺面而来的水汽以及室外自然而然形成的水帘印证了这一点。

“平板支撑和伏地起身,你们想先做哪个?”身穿浅黄色训练服的教练的语调没有变化,像是例行公事一般。

菠萝吹雪将视线从窗外收回,刻意地左右张望了一阵,露出了熟悉的嬉皮笑脸的姿态:“那无极老师可不可以两个都不做?”

“那菠萝吹雪你今天的训练量加倍!”

“为什么!?”

体育馆内爆发出哄笑声,随即便被日常的计数声所取代。

 


好想吐......就连坐在床上也是折磨,如果每天需要这样才能练出像橙留香那样的腹肌的话,我宁愿选择放弃。

没有吃晚饭的些许饥饿和全身几乎动弹不得的酸痛感相比根本微不足道,菠萝吹雪低头凝视着双脚间的地面,眼神没有焦点。

“你吃得好快啊菠萝吹雪,觉得今天食堂的晚饭不好吃吗?”陆小果慢悠悠地推开寝室门走了进来,对于菠萝吹雪早已出现在寝室的行径似乎见怪不怪。

“我又不像你和橙留香每天想着吃,为了保持良好的健美身材吸引女孩子注意可是很重要的。”

“哦,行吧。”

陆小果的眼神并不是有多么犀利,但菠萝吹雪总有一种,自己被看穿了的感觉。

 


连绵的阴雨终于在月末宣告结束,菠萝吹雪贴着枕头芯子睡觉的日子终于可以结束了。

即使依旧是艰苦到连伸懒腰翻身都是折磨的日子,枕着有太阳味道的枕头睡觉也是一种幸福。

“你想家了吧?”深沉的男低音唤醒了沉浸在睡梦中的他,但那声音却如烟雾般缥缈。

才没有......这里那么多漂亮的小姐姐陪着我,我才不会想家呢。

回应问句的,是紧紧揪着枕头的双手,和迟迟不肯从床上起来的身影。

 


——“我想成为一名专业的竞技运动员,为国争光。”

——“我大概也考不上什么省重点,家里人因为我视力不错就让我来练射击了。”

你呢?

——“那当然是因为我有天赋所以教练一眼就看重我让我进省队了呗。”

你骗人,这不是你进省队的真正理由。

 


“今天还没恢复过来吗?”出门训练前,橙留香留了句话给凝视着惨白的宿舍天花板的菠萝吹雪,“好好休息,你毕竟算是有天赋的顶梁柱啊。”

有天赋又怎样了呢?有天赋,就是强迫我去施行的理由了吗?

从冗长的睡梦中慢慢醒来,寝室依旧是除他以外再无别人。

 


“今天又翘训了啊,在这样下去你排名第一的好成绩估计可是会被人追赶上的。”将近傍晚时分的田径场上几乎是空无一人,除了为提高成绩而进行着不断加练的选手。

只有菠萝吹雪,坐在塑胶跑道的一角,不想训练,更不想回寝室。

“教练你是在警告我再不训练就把我踢出去了吗?”

嘲讽的嘴角上扬显示出他并不把这些话放在心里,但是握紧了的双拳却出卖了他的心思。

 


“你家里人寄信过来了。”

蔚蓝色的瞳孔一下子放大了,但低头感受着橡胶跑道气息的脸庞依旧没有抬起。

“是月末了吧,补贴金应该已经送过去了。”

平静的语调隐藏着颤抖,少年已经不再会随意将自己的情绪表露在外。

“不看看吗?你一直在等吧?”

“不了。”

日沉西山,八万人体育场的照明设置一点一点亮了起来,像是点燃了通往另一个世界的灯火。

疯清扬教授的渐渐远去,田径场上的黑点也逐渐散了开来,最终变为跑道和竞技的世界。

菠萝吹雪慢慢站起身,想着绕跑道走几圈舒缓久坐和训练的腿部麻痹,却没有迈出步子的渴望。

“那么/长的/腿,只用来/走/不/会太可惜了/嘛?”

奇怪的断句和少女悦耳的音色从观众席不知那一侧传来,徒留一馆的回音。

朦胧的灯光下,回荡起了急促的呼吸声。

 


云南白药止痛喷雾的中药气息让陆小果险些有些喘不上气,毕竟一个射击运动员鲜少会用到这些。

“菠萝吹雪,你拉伤了吗?”半死鱼眼的绿色眼眸死气沉沉的,与生俱来的佛之本性。

“只是习惯性做拉伸的同时也会冷却一下肌肉,不然像橙留香一样一直聚集起来可就没有女孩子会喜欢了。”

话题的主人公,寝室里的拼命三郎橙留香同志早已开始了他自身的额外锻炼,见不到他的身影已是再普遍不过的现象。

“不过陆小果,你说大晚上的体育馆会出现女孩子的声音,会不会是闹鬼了?”

“谁知道呢?是菠萝吹雪你夜有所梦,白天也出现了幻觉罢。”

“会不会是哪个暗恋我的女孩子偷偷晚上去田径场了呢?”

“昨天女队不都被果姥带去体检了吗?你真的出现幻觉了吧。”

幻觉吗?菠萝吹雪下意识握紧了双手,心里的烦闷也减少了一些。

 


果然不是幻觉......菠萝吹雪凝视着竞技场第一排主观众席半蹲着的少女,安心地叹了口气。

起码不是什么训练中猝死运动员的幽灵或者鬼怪,也不是他那张欺骗万千少女的脸所招致的桃花债。

少女阿不,即使站直了身子也只能用幼女来形容,小小的孩童身躯被宽大的运动装所包裹着,头发倒是扎了一个运动型的马尾,晃着两条小短腿坐在观众席上观察着跑道上的一举一动。

这不可能是哪个运动员或是队员的家属,如果家属真那么容易就来观摩训练就好了。

菠萝吹雪的眼神有些迷离,今天似乎也不想成为努力加练的一员。

眼神的焦点从塑胶跑道的一个角落转移到渐渐亮起的橙黄色灯光,他似乎今天又是发呆了一天,无奈地摇了摇头准备回宿舍的同时,感受到了女孩的凝视。

“这次别再吓我了,我不会再跑了。”

毕竟我也没想提高成绩,为国争光这类高大上的理想更是与我无关,菠萝吹雪想不在意对方有些炙热的目光大步走开,最终还是无功而返。

“不过你到底是怎么进来的小朋友?乱闯国家运动员基地可不是什么听话的孩子该干的事儿。”

女孩那紫罗兰色的大眼睛凝视着她,就像个人偶一般晃动着自己的双腿一言不发,似乎并没有和菠萝吹雪交谈的欲望。

“算了当我没说,小朋友你记得在闭馆之前赶紧回去吧,免得你父母担心了。”

挠了挠自己的后脑勺,因为逐渐窜上去的身高而习惯性在私下里齁着背走路,菠萝吹雪越来越搞不懂自己。

 


“你/不跑吗?”今天女孩的断句比起前一天而言算是正常了许多,清脆的童声在黑夜里算是显得不那么渗人。

“刚刚不同你说了吗?我今天不会跑的。”所以也别拿那种和教练们一样期待的眼神看着我了,菠萝吹雪叹了口气,板着的脸也透着不耐烦,“为什么你们一个个都那么想看我跑啊?”

 


因为你那么有天赋不是吗?

刚进省队的时候,不论是队伍里老资格的前辈带着想看他笑话的心态,亦或是教练们想测试他能力的那种试探,都让菠萝吹雪有一股喘不过去的感觉。

我不是为了你们才跑的,更不可能是为了你们进的省队。

我只是.......我只是......

——“教练,这孩子真的天赋很好!从小他就跑得快,人也机灵,你让他试试省队的招生吧?”

——“可他才10岁,过几年吧,虽然他发育挺早的但......”

——“不真的教练,这孩子很有天赋的,给他一次机会吧?”

真的是因为天赋才把我送进省队的吗?不见得吧?

“虽然是破例把你收进了青年队作为后备力量培养,但你的训练强度和那些比你年纪大的差不多。”刚进队里的时候,那个顶着一个西瓜头发型的教练是这么告诉他的,“基本也是回不了家的,国家队允许你的父母一年来探望你两次,也就两次了,其他时间都不行。虽然是培养你,但是考虑到了你家庭的情况所以领导准备给你们家一笔补助金,你可以放心了。”

我不想进省队,一点也不想进。

 


“以省队第一名的成绩进了国家队?话说你真的才14岁吗?怎么比我都高了。”第一次在国家队的寝室见到橙留香的时候,说实话菠萝吹雪完全不想搭理他,那种由内而外的为了国家争光的荣誉感,菠萝吹雪觉得自己一辈子也不太会有。

“真的我骗你干嘛,这不说明我厉害吗?”但是在国家队的他能拿得出手的,也只有跑得快这一个优点了吧?

“真的挺厉害的,从省队选上来竟然这么年轻就进了国家队,真的好厉害。”

比起橙留香那“我为国家争光我骄傲”的自豪感而言,陆小果浑身上下的非富即贵感是让菠萝吹雪更加无所适从的,那是从家境出生就有的差距,不是靠成绩和能力就能弥补的。

和这两个这么优秀的人做室友,还真是难熬啊,如果没有速度的优势的话,我怕我真的会住不下去了。

 


“怎么这周不去田径队训练了?”橙留香的脸很模糊,基本看不清五官,只能忆起那头灿烂得和阳光能相媲美的橙色短发。

“是受伤了吗?需不需要帮你叫随队医生检查一下?”陆小果也一样,虽然浓眉是他的标志性特征,但除了浓眉和那件价格上千的运动服以外,菠萝吹雪也是什么都看不见。

就像是被陷在淤泥之中不能上拔一般恶心,透不过气。

他除了跑得快以外,一无所有。

论理想抱负他比不上橙留香,论家境教养他也比不上陆小果,他什么也没有。

 


“因为/你喜欢/跑/步啊?”

女孩稚嫩的话语让菠萝吹雪想笑,毕竟这是无数带着善意恶意劝他跑的理由之中最虚伪的一个。

“小妹妹你是不是傻?我是因为喜欢跑步进的国家队吗?你那只眼睛看到我喜欢跑步了?”原本只是想讽刺对方的话语有些露骨起来,菠萝吹雪有些后悔了,毕竟如果把一个孩子弄哭了还叫来家长这种事儿他实在是不会处理。

女孩晶莹的眼睛没有湿润,只是若无其事地眨了一眨,“那你/不/喜欢/跑/步吗?”

“我当然不喜欢!每天训练累了个半死,连好好吃顿饭都不行,浑身上下都是被汗浸湿,我来这儿我就没睡过一个好觉!”菠萝吹雪根本意识不到自己为什么要和一个刚进面的女孩抱怨这么多,但他也没有停下来的欲望,“你看看我这个样子,没骨折算是我幸运的,好几次都差点韧带拉伤!那帮教练就只会让你一直练一直练,这种训练式的跑步你以为我会喜欢吗!?”

如果让同为田径队的女队员们来看看这个观众席前歇斯底里的人是菠萝吹雪,他们绝对不会相信,因为菠萝吹雪怎么可能是这个样子呢?

 


“那么/不训练/的跑步呢?”梨花诗晃着的双脚渐渐停了下来,凝视着菠萝吹雪的眼神却没有一丝一毫的偏离,“像/昨晚/那样。”

“和你这种小孩子家家真是没法说了,我如果不训练国家队能让我待下去吗?”如果国家队不让我待下去,我又能去哪里呢?回那个为了救助金把孩子卖进省队的家吗?“总之我是不会跑步了,谁爱跑跑去吧。”

大步走出了田径场的菠萝吹雪,有着一种莫名的酣畅淋漓感,这种感觉他已经很久都没有了。

 


翌日的田径训练是男女混训,对于翘训了好几天的菠萝吹雪的终于回归,队友们不陌生也不意外,毕竟是和女田径队混训,他不会错过那机会。

“站在疯清扬教练旁边那个是谁啊?”原本以为只是哪个工作人员或是务工人员的亲属而偷偷溜进训练场的女孩此刻正大摇大摆地站在国家队教练的身后,这让菠萝吹雪简直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

“不会吧菠萝吹雪,连果姥你都敢下手啊。那可是国家女子田径队教练。”

“这你就不懂了吧?菠萝吹雪在意那是果姥身后的女孩子,我记得是果姥的亲戚来着,今年才10岁左右。”

“啧啧啧,这么小的女孩子你都不放过啊。”

菠萝吹雪觉得有点慌了,毕竟打小报告是这个时段的孩子最爱干的事儿。

而梨花诗看着他的眼神依旧没有起伏,这让菠萝吹雪的心更是七上八下的。

 


“你今天的成绩都不错嘛?快翘了一周的训练竟然还能保持这个水平,不愧是天赋异禀啊。”疯清扬教练的眼神带着笑,虽然那笑意味深长得让人难以捉摸。

“但是呼吸方法上还有待提高,你的身体素质优势不会让你一直骄傲下去的,从明天开始来给我好好训练。”两鬓斑白的天山果姥的严格是出了名的,但是对于菠萝吹雪的格外苛刻让训练中的女队和男队都无人敢发话,“你再敢在我眼皮底子下翘训试试!”

菠萝吹雪有几分心不在焉,而让他心不在焉的那个少女本人,更是心不在焉地在跑道上乱晃,似乎教练们对于队员的训斥,与她无关。

 


“你怎么不告诉我你是果姥的亲戚?”梨花诗的眼神终于从菠萝吹雪身上移开,晃到了几盏闪烁着灯光的照明灯上,“小祖宗我昨天吼你你没和果姥打小报告吧?我给你买冰激凌咋样?还是你想要娃娃?”

“你/今天/跑吗?”对于某个人态度一百八十度的大转变梨花诗表示置若罔闻,平静得如同一摊湖水,“跑/吗?”

这孩子不按套路出牌。菠萝吹雪扶了扶额,对于对里女孩子们的招数对于面前这个才到自己腰的女孩子而言毫无作用。

“不跑吧,为了能保持第一的水平我今天快累死了。”瘫坐在观众席前的跑道上,菠萝吹雪有放弃人生的趋势,“千万别把昨天那事儿告诉你亲戚啊,我喜欢跑步我贼喜欢跑步了。”

“你果然/喜欢/跑步呀。”从硕大的座椅上跳下李的梨花诗今天是一件宽大的T恤,而不是那套松松垮垮的粉色运动服,“而且/果姥/不是我/的亲戚,所/以我不/会说的。”

“你不会每晚来这里溜达是为了看我跑步吧?你兴趣真独特。”

“因为/每晚来/练习的人/之中,只/有你是/真的/喜欢跑/步。”

菠萝吹雪被这童言无忌一般的言语所震惊了,怎么想也是他这种坐在跑道上一动不动的人最不喜欢跑步,果然孩子就是孩子。

“只有/你跑的/时候,表情/不那么/痛苦。”梨花诗摇了摇自己的双马尾,一步一步走向了出口,留下盘坐在观众席前的菠萝吹雪独自思考。

 


——你喜欢跑步吗?

——不喜欢,为了保持第一需要累得上气不接下气,有时候甚至还会小腿抽筋。

——那如果不是为了保持第一名呢?

——什么意思......

——最开始你拥有这份天赋的时候?你不开心吗?

菠萝吹雪已经很久没有成为寝室里第一个起床的人了,在下床后看到橙留香还在床上的身影时,菠萝吹雪简直要怀疑人生。

换好轻便的运动装来到仍有一丝凉意和湿润但空无一人的跑道,说实话,感觉还不错。

略带寒意的空气涌入自己的胸腔,小腿肌肉的收缩和血液的流通让身体足以抵挡清晨的寒冷,已经很久没有感受过不受枪令和秒表“滴答”声的威胁,而是随着身体律动的奔跑了。

手臂不需要刻意的动作指导便能挥动,轻便的脚步不需要担心踩线或是抢跑道的威胁,视线里只有一片绿和红,一丝黑点也没有。

一切都仿佛回到了他进省队之前的状态,奔驰的身影只瞧见了空旷的操场,和家乡那一片蔚蓝的蓝天。

 


——“你跑步的时候在想些什么,或者说,你有什么感受?”

菠萝吹雪突然回忆了起来,自己进入省队面试的最后一道关卡,是由来省队招募国家队后补而观摩的国家队教练——疯清扬。

——“我不知道。”

在回答完第一句之后,父母不理解和震惊的眼神现在还能准确无误地出现在他的脑海里。

那时候的疯清扬教练笑着,并没有催促他赶快离开。

——“我只知道那种感觉很好,像是自己完全融入了大地,抬头一望就是宽阔的天空。我觉得我就像是一阵风,或是一只鸟。那种感觉就像电流一般,我不能形容。”

我竟然还回过这样的答案啊,不知跑了多少圈,胸腔没有了平时训练的那种窒息感,腿部也没有平时的乳酸疼痛。

菠萝吹雪放慢了脚步,整个世界就像是静止了一般。

原来我.......是喜欢跑步的啊。

 


——陆小果,你有没有感觉那家伙最近心情好多了?训练的时候好像也是状态好涨,每晚回来那么晚是不是都在一个劲练习?

——嘛,我真不知道啊。不过他饭吃得多了倒是真的。

“你俩像个女孩子一样叽叽歪歪些啥,再不快点食堂就要没饭吃了!”

“又不是谁都可以像你一样跑那么快的,你倒是等等我们啊!”

 


田径场上几盏闪烁着的灯已被更加环保的节能灯所替代,原本陈旧积灰的观众席作为也变得宽敞而焕然一新,就连经过风吹雨打的塑胶跑道这时都换了个模样。

不变得是那个坐在离跑到最近的主观众席上的少女,摇晃着双腿的身影。

“下个月就要正式开始国家队的招募了吧?”

“恩。”

“不过你从小就有果姥教你肯定没问题。”

“不敢/当。”

原本的女孩子现在真的长成了少女,虽然粉色的运动服穿在她身上依旧是那么松松垮垮,但五官已经变得精致了起来。

“青奥会/加油啊。”

“恩,毕竟很少有机会遇到那么多能跑的人。”

少年的个子再度被抽长,有了几分青年的姿态,但是一直弯着腰的疲惫倒是比训练本身要累上更多。

“话说诗诗你个子真不会长了吗......这也太矮了,你别踹我!”

“是你长得/太高了,耗费/国家队布料。”

“行吧。”

“你/今天/跑吗?”少女紫色的眼眸在白色朦胧灯光的照映下,似乎有着璀璨的星云在其中闪烁着梦幻的光彩,“明天就/要去/赫尔辛基了/吧?”

“知道我明天要熬时差你还让我跑你好狠心啊。”

“你不跑/我就走/了。”少女从座椅上站起身,虽然并没有多少身高差别,但还是让菠萝吹雪的腰部得到了不少放松。

“跑吧,那你记得来给我加油啊。”

“果姥/会带/我们去/的。”

 


正式的赛场上,你会听到数不清的秒表的“滴答声”,你会感受到看不见的教练们给予的压迫感,你会无法忽略观众席上那如同浪潮般的巨大冲击,但那又怎么样呢?

你只要铭记着你热爱跑步的那份冲动,再次感受最初那种风的律动,就可以了。


 

——end

 


后记:其实这里感情线挺朦胧的,没有明确的cp。

想描写的其实是在重重阻力之下,为了最初的梦想而迷茫最终再重新找回梦想的一个故事。

说实话真的写的好奇怪我自己也这么觉得。

这篇文里面的菠萝的深层心理不愿意向他人透露,即使是朝夕相处的兄弟他也不愿全部表露出来,有时候更是会为了不让他人发现他的内心状态而故意做出一些愈彰欲盖表现自己没事儿的行为,其实内心需要很多独处的时间再回每晚窝在跑道边上发呆。

诗诗是一个同样喜欢跑步的女孩子,而且说实话注意到菠萝第一是因为他跑得快,第二是因为明明他很喜欢跑步(菠萝跑步的时候面部表情很放松加上愉悦)却很少跑步(多半在跑道上发呆)所以才很好奇。

严格说来诗诗对于菠萝有一点哥哥的感觉,最初的脑洞设想会放到评论区。

再次推荐电影《跳出我人生》

 

 

 

现已将所有的果宝同人文集归纳完毕如下,点击即可查看其他文章

(这话说得好像人工智能,但没有人工智能帮我干这事儿呜呜呜)

【果宝】总合集


June
30
2019
 
评论(6)
热度(191)
  1. 共1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